• 扣好保密第一粒扣子:这些知识点新入职人员得掌握
  • 发布时间:2024-04-12 10:22
    文档来源: 保密观
  • 党政机关和涉密企业事业单位的新入职人员,既是保护国家秘密安全的“生力军”,也是机关、单位保密教育的重点对象。新入职人员从踏上工作岗位开始,就应当认真学习保密法及相关制度规定,养成维护国家秘密安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警示案例


    新进员工常识缺,涉密书籍卖废品

    某事业单位秘书部门新入职员工贺某,由于对相关保密法律法规不了解,未履行涉密文件销毁管理规定,将3本秘密级汇编书籍交给保洁人员处理。相关书籍被卖到废品收购站,被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及时发现。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给予贺某记大过处分。


    出于好奇拍密件,群发炫耀把密散

    某机场新入职调度人员韩某,工作期间初次接触到涉密文件,使用手机对其中3份进行拍照留存。韩某看到微信群中有人讨论相关话题,出于炫耀心理,将涉密文件照片发送至该微信群,导致文件在多个微信群中扩散,并被发送至短视频平台。最终,韩某因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保密须知


    加强涉密载体保密管理。新入职人员在制作、收发、传递、使用、复制、保存、维修和销毁国家秘密载体时,必须按照国家保密规定和标准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任何一个环节掉以轻心,都会给国家秘密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强化信息网络保密管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禁止未按照国家保密规定和标准采取有效保密措施,在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或者有线和无线通信中传递国家秘密,或将涉密信息系统、涉密信息设备接入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或在涉密信息系统、涉密信息设备与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之间进行信息交换。


    遵守办公信息设备使用保密规范。办公信息设备在给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能存在泄密隐患。新入职人员要熟悉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多功能一体机等信息设备泄密隐患,遵守操作规范以规避泄密风险。


    严守涉密会议、活动保密要求。新入职人员应该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代替他人或委托他人参加涉密会议、活动,不随意引带无关人员进入涉密会议、活动场所,不擅自在涉密会议、活动现场录音、拍照、摄像。


    履行业余时间保密义务。新入职人员在“八小时以外”的业余时间也要履行好保密义务。任何场合不随意谈论国家秘密,任何条件下不接受请托提供或打听国家秘密,与任何人打交道不涉及涉密、敏感话题,始终守住保密底线。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点击下方封面购买《新入职人员保密须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