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特科往事:秘密战线上的传奇将军
  • 发布时间:2022-11-30 10:45
    文档来源: 保密观
  • 在我国,有这样一位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将军,他没有领过兵,也没有打过仗,却功勋卓著,他就是我党我军隐蔽战线的卓越领导者李克农。毛泽东曾说:“李克农对党是立了大功的。没有他,党的历史从三十年代以后可能要重写……”

    隐蔽战线 初露锋芒:送出第一个情报

    李克农,别名稼轩、曼梓、峡公,1899年生,安徽巢县人。1919年任安庆市《国民日报》副刊编辑,1921年任六安县政府二科科长。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在芜湖开展革命,在组织安排下,曾短暂打入青帮,为革命刺探情报。

    1927年4月18日,国民党在芜湖策划反革命政变,李克农获得情报,使得中共芜湖的主要骨干得以安全撤离。这是他送出的第一个情报,在隐蔽战线上初露锋芒。从此,李克农开始了情报工作,送出的情报,挽救的同志,不计其数。

    油画《中央特科》 作者? 王金安

    深入龙潭 取得信任:“铁三角”为党所用

    1927年11月,中共中央吸收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由周恩来筹建并领导了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专业情报保卫机构——中央特科。由陈赓任情报科科长,顾顺章任行动科科长。

    1928年,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负责人陈立夫指派表弟徐恩曾开办无线电训练班,扩充党务调查科的特务系统。中央特科得知消息后,派共产党员钱壮飞、李克农、胡底隐蔽身份考入训练班,深入敌人要害。

    李克农以自己的机智、勤奋和娴熟的文字能力,很快取得了徐恩曾(上海无线电管理局局长)的好感。不久,徐恩曾安排李克农留守上海,主持以无线电管理局广播新闻为幌子的情报机关。

    李克农、钱壮飞、胡底被赞誉为“龙潭三杰”

    此时,钱壮飞已坐镇设在南京的特务首脑机构——正元实业社,兼管长江通讯社、民智通讯社。随后,胡底也打入徐恩曾的特务网络,担任天津长城通讯社任社长。他们三人成为国民党党务调查科的骨干力量。与此同时,“龙潭三杰”也成为了我党最灵敏的耳目。

    紧急事变 临危不乱:传递情报力挽狂澜

    1931年4月24日,顾顺章在汉口被捕、叛变。顾顺章的叛变,意味着特科工作的整体动摇,也意味着国民党的抓捕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

    顾顺章声称愿意供出共产党极为重要的情报信息,前提是要亲自前往南京面见蒋介石,并提醒国民党不能向南京发电报。但是武汉方面依然连续向徐恩曾发出六封加密电报。

    幸好这些电报被钱壮飞及时获取,他派女婿刘杞夫到上海传递消息,但刘杞夫没能找到李克农。形势万分危急,钱壮飞通知南京的同志安全撤离后,他秘密潜入上海,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李克农。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李克农和时间赛跑,通过江苏省委找到了陈云,陈云立刻向中共中央报告,中央立即委托周恩来全权处理这一紧急事变。

    李克农也在为寻觅和通知需要立即转移的人员四处奔走,他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把撤退的消息传递给更多同志,却无暇顾及通知自己的家人,以致于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流落街头。

    等顾顺章和陈立夫带着特务来到我党工作地点时,已是人去楼空,刚刚烧完的文件,还冒着缕缕青烟。

    在极度危险的隐蔽战线上,李克农和他的战友为保卫党中央和地下党组织的安全做出的贡献不可磨灭。

    这个命悬一线、惊心动魄的故事来自首部中央特科全景纪实作品《剑吼西风:中央特科纪事》。

    2021年,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城出版社携著名作家、中共党史专家叶孝慎,隆重推出《剑吼西风:中央特科纪事》一书。

    该书以权威的历史考据、丰富的历史细节、细致的历史讲解,为我们揭开中央特科尘封90多年的传奇往事,再现了隐蔽战线无名英雄群像。

    他们是伪装者,

    战斗在敌人的心脏;

    他们是听风者,

    守护着永不消逝的电波;

    他们是利剑,

    用生命刺破云雾重重的长夜;

    他们是火焰,

    用热血熔铸光辉的旗帜、不朽的丰碑。


    本期编辑:车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