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涉密项目实施现场,发现了谢小米的私人电脑
  • 发布时间:2022-11-29 09:53
    文档来源: 保密观

  • 案情回放

    近期,为强化涉密项目保密管理,某军工单位组织开展了涉密项目实施现场保密检查,要求各项目负责人先组织自查。

    某项目负责人谢小米向保密干部严小保报告,说已经完成了自查。严小保有点不放心,问:“现场所有的涉密载体、信息设备,人员教育培训、信息发布这些都查了吗,有没有遗漏?”谢小米自信地回答:“放心吧,我们这么大的项目都能做,保密自查更是不在话下。而且最近项目组都特别忙,我们估计没时间陪你们检查,建议你们还是别来了”。

    听到这里,严小保耐心地解释说:“对涉密项目实施现场检查,是一种有效的检查手段,可以直观地发现保密风险隐患,既是保护咱们项目组成员,也是对项目委托方负责,对国家秘密负责,容不得一点马虎和大意”。

    第二天下午,在办理完进场手续后,严小保和委托方小刘一起进行了项目实施现场检查。检查过程中,先是发现部分涉密载体流转缺少交接手续;接着,严小保通过视频监控回看,又发现存在有人携带手机进入涉密场所的现象。

    此时的谢小米,额头上已经开始冒汗,昨天的自信满满消失得无影无踪。就在这时,现场一个无标识的笔记本电脑引起了严小保的注意,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正是项目相关的文件,他问谢小米:“这台笔记本电脑是谁使用的?”谢小米连忙回答:“这是我的个人设备,里面都是一些私人文件。”严小保严肃地说:“涉密项目现场如需带入个人设备,需要经过委托方批准。你这台笔记本电脑走审批程序了吗?”谢小米脸涨得通红,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这台电脑我们还要检查一下,排除使用个人设备处理涉密项目工作的情况。”严小保接着说。

    谢小米用手摁在笔记本上,紧张地回答说:“电脑里有我的个人隐私,你们不能看。”“我们只检查设备里工作相关内容,不涉及你的个人信息”,在严小保的坚持下,谢小米不情愿地打开了电脑。

    果然不出严小保所料,谢小米的个人计算机里存有涉密项目的大量非密信息。严小保和小刘一起查看了文件内容,发现虽然每个文件看起来都经过了脱密处理,但大量信息汇集在一起,可以精确推测出项目的研制进度、方向等敏感内容。

    通过这次保密部门和项目委托方的协同保密检查,发现了项目实施现场存在的保密风险隐患。单位扣罚了谢小米等有关人员当月的保密补贴,并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发现的问题也都完成了闭环处理。

    “保密观”有话说

    ?针对涉密项目全过程保密管理,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明确涉密项目实施现场保密管理要求。明确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的安全保密负总体责任,根据人员分工,严格控制国家秘密信息的接触范围和知悉程度;明确项目实施现场携带设备和载体向项目委托方备案的要求,未经委托方批准,不得将任何信息设备带入涉密项目现场;明确项目实施现场技防设施要求,涉密项目实施现场部署电子门禁、防盗报警和视频监控等系统,强化技防设施管控。

    二是开展涉密项目保密风险评估。识别项目中的重大风险点,制定涉密项目保密工作方案,明确人员分工责任、保密检查和信息设备保密管理要求,对项目启动、进场、实施、试运行、验收、运维等各环节制定安全保密措施,确保全过程安全可控。

    三是持续推进保密检查。定期组织开展项目保密自查和实施现场保密监督检查。特别是针对重大涉密项目,在项目验收等关键节点,保密部门、业务管理部门以及委托方要协同开展专项保密检查,规避项目重大风险隐患。

    (本文作者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三院304所)

    本期编辑:木? 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