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制作涉密载体应注意哪几点?
  • 发布时间:2021-10-28 14:57
    文档来源: 保密观
  • 在机关单位从事保密工作,最常接触的就是国家秘密载体(以下简称“涉密载体


    不过,涉密载体到底有哪几类,机关单位经常处理的涉密载体有哪些,制作涉密载体时应当注意哪几点,这些您又是否清楚呢?


    涉密载体是国家秘密事项的存在方式,指以文字、数据、符号、图形、图像、声音等方式记载国家秘密信息的纸介质、光介质、电磁介质等各类物品。


    在机关单位,大家平时接触、处理最多的涉密载体主要是涉密公文和图文资料。

    一般而言,为保密起见,这些涉密载体的制作都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进行的。不过,仍有些环节需要严加注意,以防出现泄密隐患。对此,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涉密载体制作过程中的场所、条件、人员等做了具体的保密规定。



    制作场所要安全

    考虑到实际工作中,涉密载体的制作存在多种情况。例如,涉密文件印制工作中,有时只需印制单份,有时却需要大批量印制,有时还需调来特种设备、大型设备参与印制工作。对此,相关法律要求,制作涉密载体的场所,除机关、单位内部外,还可以选择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审查批准的定点单位。这些制作场所要符合保密要求,使用电子设备的应当采取电磁泄漏发射防护措施。

    具体来说,制作涉密载体,需要个人在办公室自行录入、打印、绘制、整理的,工作时应当避开无关人员,制作完成后及时清理现场和整理归档,严禁将涉密文档、文件及资料等带回家中处理;送机关文印室制作的,应当向文印人员声明,提出相应保密要求并监督执行;将涉密载体送至定点单位制作的,应与相关单位签订保密协议并监督执行。

    制作人员需可靠

    在机关单位,涉密载体的制作人员应当确定为涉密人员,符合涉密人员基本条件并通过保密审查,签订保密承诺书,明确其岗位保密责任,接受单位保密部门监督。

    当有无关人员出现在涉密载体制作现场时,工作人员应当停止操作,屏蔽相关涉密内容。若离开制作场所,应当保证涉密计算机等设备处于关机或休眠状态,并且需要输入密码才能开机或重新显示。



    制作流程应周密

    做好“人防”的同时,也要注意“物防”。涉密载体的处理设备应符合保密要求。例如,起草、制作涉密电子文档,应当使用涉密计算机和涉密设备,并做出保密标识,禁止使用非涉密计算机和设备起草、制作涉密电子文档,禁止使用低密级的涉密计算机和设备起草、制作高密级电子文档。

    此外,制作涉密载体要严格按照批准的数量制作,应标明密级、保密期限、发放范围、制作数量及编号,制作部门和个人严禁私自留存;制作过程中形成的不需归档的材料,包括文件、资料的草稿、废稿、废页等,不能随意丢弃,应当及时销毁。





    好啦,今天这节课就到这里了,关于涉密载体制作的保密要点,您掌握了吗?来挑战一下随堂小测验吧!



    随堂小测验


    1.制作绝密级涉密电子文档,应当使用(? )
    A.秘密级涉密计算机
    B.机密级涉密计算机
    C.绝密级涉密计算机
    D.连接互联网的普通计算机

    2.以下工作人员的行为,符合涉密载体制作保密要求的是(? )。
    A.小赵将起草涉密文件过程中形成的过程稿扔进垃圾桶
    B.小钱将制作涉密硬盘时作废的硬盘送给单位保洁员
    C.小孙正在机要室复制一份密件,看见小赵走过门口,邀请他进来闲聊
    D.小李因整理涉密文件,打电话给妻子说要晚点回家,因为密件必须在单位处理

    3.机关单位选定制作涉密载体的场所,可以是(? )。
    A.单位对外办事大厅
    B.单位一楼信访接待室
    C.单位机要室
    D.单位户外平台

    4.制作涉密载体,应标明(? )和保密期限,采取保密措施。
    A.密级
    B.密标
    C.密钥
    D.密码

    参考答案:

    1.C? ?2.D? ?3.C? ?4.A?


附件下载: